合肥11月份二手房成交分析及購房建議

原標題:合肥11月份二手房成交分析及購房建議

從安居客上顯示的合肥房價走勢來看,合肥房價在今年1月份達到最高點14996元/平米,截至12月4日合肥房價為14399元/平米,基本上是一路下滑,下跌597元/平米,跌幅-3.98%。

如果以去年10月份的房價14576元/平米為基點,下跌177元/平米,跌幅-1.21%。也就是說,自去年限購以來,合肥房價已經回落至限購之前的水平。安居客主要是業主的報價,其走勢能反映出一種市場預期,下滑的趨勢依舊在蔓延。

50個重點城市房價表現



分析合肥房價時,必然不能脫離其他城市而獨立開來,我所挑選出來的50個重點城市,極具代表性,基本能覆蓋所有熱點城市和重點三四線城市,對全面分析合肥有一定的參考意義。



與10月份相比,11月份全國50城房價上漲城市由30個增加到33個,平均漲幅也有所擴大。如果再往前看9月份的成績,今年的金九銀十真是慘不忍睹,倒是11月份比前兩個月情況要好一些,這種反周期現象我覺得更可能還是大會政策的原因。

長三角城市。如果從全國來看,長三角的表現是非常糟糕的,11個被觀察城市中,隻有3個呈上漲趨勢,8個都在下跌。龍頭城市上海,跌幅-1.5%,僅次於徐州-2.77%,今年以來首次跌破50000元/平米大關,看形勢可能還會持續。

南京自8月份達到最高點後,房價掉轉下滑,之前預測回落至25000元/平左右,目前還差3%的跌幅。之前杭州本科落戶不受限,當6月份杭州將落戶門檻升級之後,本科學歷也需要1年社保,房價就開始慫瞭,從8月份跌到現在,趨勢仍在蔓延。

我一直說合肥限購政策在二線城市中幾乎是最嚴格的,主要原因是戶籍門檻非常高,所以合肥房價一直呈下滑趨勢。蘇州從8月份以來橫盤至今,我覺得已基本見底,跌無可跌。我查瞭一下寧波的小戶口,這貨外地人本科學歷居然還可以直接買房,怪不得房價今年以來一直這麼囂張。

從徐州、嘉興、無錫等城市當前表現來看,大城市圈三四線城市已進入大周期的尾聲。在上海龍頭帶領下,預計未來一年房價穩中略有回調,穩定依然是長三角房地產市場的主調。長三角真正實行限購的城市,還是上海、南京、合肥和蘇州,這些城市的房產才更具含金量。

華南珠三角城市。深圳的戶籍政策在一線城市中最弱,因此容易被炒作,房價易大起大落,其含金量也不如京滬。自7月份以來,深圳房價一直很平穩,預計平穩也是未來1年的趨勢。廈門這個桀驁不馴的怪胎,終於有點下滑的姿勢瞭。

我沒想到,廣州這麼不經摔,稍微被嚇唬一下,房價就調轉直下。珠三角的三四線城市,依然還在狂歡之中,相對於其他三大城市圈,表現最為亢奮,不過我覺得也快到頭瞭,畢竟大城市圈的主角不是它們。

環渤海灣城市。環渤海灣城市是這幾個月來最慘的。北京房價在今年以來不斷的震蕩,多頭和空頭也反復拉鋸,但最終還是表現平穩,不過他的鄰居可沒那麼幸運瞭。天津、石傢莊、廊坊和唐山,都處在深深的下跌當中。

環京城市群,盡管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,但當人下凡之後,人還是人,雞犬可能就面目全非瞭。前期炒作過頭的環京,必將為它的投機付出代價,在我看來,這種回調還遠未結束。知道濟南和青島為什麼還會上漲嗎,看看落戶政策你就明白瞭,跟寧波一個道理。

中西部城市。上篇文章中,我就指出最不講ZZ的兩個城市,就是成都和武漢,當看到成都、武漢、長沙和西安放松落戶政策卻相安無事之後,鄭州突然發現自己做得過頭瞭,也加入到人才引進的大軍。沒想到上次剛表揚過鄭州,就轉變這麼快,我估計是終於忍到會開完瞭。

因此我們看到中西部地區在今年一直唱主角,一來是房價也低些,二來限購政策確實有漏洞可鉆。東北三市房價出現大幅上漲,並不是因為它們真的值得投資,而是投機資金覺得它們真的是價格窪地瞭。火中取栗,我真擔心這些人口嚴重外流的東北城市,未來是否能夠出手掉。

從杭州的例子可以看出,不是房價控制不住,而是想不想控制住,究竟誰最盼望房價上漲,我覺得是個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。我真的建議大傢去研究一下各城市的限購政策和戶籍政策,物以稀為貴,限購政策越嚴格的城市越值得投資。

盡管合肥2016年漲幅全球第一,盡管合肥已經持續瞭1年多的下跌,但要看到合肥的限購政策最為嚴格,再加上周邊城市後期補漲,合肥又重新成為價格窪地,這使得合肥房價基礎極為堅實。我認為合肥未來依然可期,提前建倉是不錯的選擇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合肥房價真的高嗎?》)。

合肥二手房成交數據分析



國傢統計局和鏈傢11月份的數據沒有出來,我這裡隻采集瞭10月份的房價數據。從國傢統計局公佈的房價數據上來看,合肥房價今年以來跌多漲少,但整體跌幅不大,符合安居客的走勢。



從鏈傢網公佈的數據來看,合肥鏈傢在10月份共成交瞭240套二手房,這是自今年3月份以來的最低值,鏈傢成交量已連續2個月出現下滑。從這個月已成交的數據來看,11月份的成績可能比10月份還要糟糕。

以下分析是基於鏈傢自2016年9月份至2017年10月份的所有成交,共計2703個數據。由於鏈傢的業務范圍限制,二手房成交僅覆蓋市區或臨近市區的郊縣。因此,房價平均數據應該比全市實際平均值略高。9月份數據請參考我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文章《9月份合肥房價分析及近期購房建議》。

1、合肥10月份二手房整體成交情況

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

我從去年11月份就一直關註合肥已成交二手房的平均價格,盡管每個月的數據樣本隻有200-300個,但均價卻十分相近。始終維持在1.65w上下,波動並不十分大,這才是合肥房價的真實寫照。



在今年七月份,合肥二手房成交周期達到最高點,呈現出一個漂亮的拋物線,目前已經平穩。買房人和賣房人的觀望情緒,在70天成交周期左右達到平衡,證明市場進入穩定期。



去年限購之後,一些賣傢的心理預期便不斷地修正,去年12月份時議價空間達到頂點。值得註意的是,12月-1月份也是合肥房價的最高點,如果扣除議價上大約1.5%的預期,安居客的降幅應該縮減到大約-2.5%,而相比於去年國慶來講,房價基本持平。



從各區域成交量上來看,隻有濱湖和經開區有所增加,其實濱湖的增加還是建立在9月份成交環比暴跌50%的基礎上。但濱湖成交周期低於全市平均值,而成交價格較上個月顯著提高,說明濱湖仍舊是投資者目前比較看好的市場。

從肥西縣和長豐縣數據來看,成交周期依然低於全市平均值,但成交量卻大幅下滑,說明三縣的外地購買人群也出現一定的理性回歸。不管怎樣,合肥10月份的二手房市場,冷得讓人猝不及防。

2、學區房和非學區房價格

此處所指的學區是:45中本校區,42中本校區,48中本校區,50中東校(西園新村),50中西校(安居苑),50中新校(天鵝湖),46中本部,38中本部。具體學區劃分和分析請參考文章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合肥的真假學區房——最新優質學區劃分及分析》)。



合肥學區房是獨立於其他房產的一個非常存在,10月份合肥學區房成交均價為1.945w,屬於一個相對偏低的水平。

台中產後月子

從學區房成交占所有成交的比例來看,自三月份以來,一直呈下滑趨勢,預計這幾個月會是購買學區房的最佳時機。



非學區房成交價格有所抬頭,但依然在合理范圍之內,與大盤步調一致。

台中做月子中心

從不同戶型成交來看,3室及以上戶型成交占比最大,接近一半,2室和1室較上個減少得比較多,改善性需求依然旺盛。

下一步合肥房價走勢及買房建議

有一種說法是,合肥低價盤已近出倉完畢,剩下的地王盤將左右新房市場,屆時一旦放開限價,合肥房價將一發不可收拾。我覺得這完全是靜止的看問題,土地壟斷是不錯,但是也還要遵循一定的市場規律。

去年年底的時候,合肥承諾以後每個月至少推出1000畝地,但今年都快過去瞭,如果掰手指頭仔細算算,我們會發現已出讓的住宅地塊少得可憐,基本上是打臉瞭。在市場冷卻的情況下,zf也會吝惜自己的錢袋子。

我之前的文章中多次分析,在各區域地價也限價的前提下,如何最大限度將土地價值壓榨到極致,那就是盡量推遠郊地塊,而不去觸碰區域樓面價的天花板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從11月17日土拍看合肥房地產發展趨勢》)。從今年推地情況來看,確實也是這樣操作的,所以你看到今年拿地的平均價格,絕對打不過去年。



我們再來看合肥往年的推地情況,2009-2010年時,合肥房價大漲,合肥土地價格也是水漲船高,合肥住房均價與土地價格的差距比正常年份要小一些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合肥歷年調控和房價漲跌的關系》)。當2011年合肥限購時,合肥房價基本穩定,地價卻大幅下滑,這種情況持續到2012年,直到2014年限購再次放開,合肥次年地價才再次超過2010年的最高點。

2016年的地王年跟2010年情形十分類似,我預計後期政府還是盡量推郊區地塊,那麼合肥未來的平均樓面價將會一直在低位徘徊。除非合肥真的一塊地也不賣瞭,那些地王盤可以任意操縱合肥市場,但是這可能麼?憋瞭這麼久,我預計合肥馬上就會有大規模的推地動作,畢竟還有幾條地鐵要修呢。

一塊地從出讓到開售,最快隻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,即使明年再大規模賣地,以目前合肥市場的限價盤庫存,也足夠新一輪的韭菜冒出頭來。擔心地王盤壟斷市場,絕對是杞人憂天瞭,即使是zf,我覺得恐怕也不會答應。

2016年的絕大部分地王,將會是一個非常悲催的存在,這是歷史造成的,也是他們的不理智造成的。但我還是要“卑鄙”地落井下石,賠本的生意不好做,如果市場持續低迷,一定要提防這些地王們,它們不但價格可能高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得可怕,更重要的是也許要偷工減料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開發商的成本,合肥地王你們還好嗎?》)。

從以上的分析來看,全國的大環境,尤其是三大城市圈中的熱點城市,房價都在降溫,合肥也不會獨善其身。而種種跡象表明,這種情形還未到底點。盡管如此,我對合肥房價走勢的判斷並沒有發生根本改變,正如我年初三月份對今年預測的基調一樣,明年合肥房價走勢大概率也是非常穩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2017年合肥樓市發展展望及購房建議》)。

我覺得買合肥應該是買一種預期,在台中頂級月子中心一線城市嚴控人口的情況下,省會城市將會大放異彩,尤其是三大城市圈內的熱點城市。盡管這幾年房產投資可能不再會是一種高收益,但在沒有好的投資標的的情況下,應提前建倉佈局,合肥房價的下跌空間已然不大,正是建倉的好時候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你為什麼要買合肥的房子?應該用資產優化配置思維來考慮!》)。

就目前的形勢來看,三縣的價格已高,性價比都非常差,相比來說,市區真的是處於價格窪地。我建議剛需仍可以趁著政策的穩定期,攢社保買合肥市區的房子,即使形勢有變,再選擇接盤三縣也不遲(公號“小易論樓市”《到合肥三縣買房,還是攢足1年社保後在市區買房?》)。

至於投資需求,不要過於慌張,你們隻需持續關註目前合肥市場上的限價盤。管他合肥房價上漲還是下跌,你目前隻需要知道,搶到比周圍二手房還便宜的新盤,跟搶錢沒什麼區別,就像前段時間南京千萬富豪深夜搶房一樣沒有道理。

更多關於合肥樓市的原創文章,請搜索關註微信公眾號“小易論樓市”,有關購房問題可通過公眾號後臺向我提問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dm8cfo9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